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入門戰棋概述


『Wargame』這邊就統稱為戰棋,按照BGG上對Wargame的敘述: 
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category/1019/wargame 

以軍事行動作為主題的遊戲,而遊戲所設定的時間軸從古代到現代衝突 甚至是未來尚未發生的虛擬戰爭。戰棋所涵蓋的範圍小至單兵的小規模 作戰,大到全球國與國之間軍隊的戰爭。 

大多數戰棋遊戲是以歷史上的戰爭(如:二戰)為主,當然也有奇幻、科 幻的背景(如:戰錘、星際大戰...etc)。以假設為前提,套以歷史模擬 (如美蘇之間的核戰爭,當然歷史上沒發生)當前較受歡迎的戰棋仍是二 戰為主,接著就是拿破崙時代戰爭和美國內戰。當然,戰棋涵蓋非常廣 的範圍,玩家就依自己的喜好去選擇特定主題的戰棋

戰棋分為三種層級:戰術(Tactical)、作戰(operation)及戰略(Strategic) 

戰術(Tactical) ─ 想像成單兵戰鬥,班排小隊層級的小衝突,地圖比例尺大概就是幾 英里為一單位的大小。 

單兵代表遊戲為:Advanced Squad Leader 和Combat Commander、MMP-TCS
裝甲代表遊戲為: Panzer、MBT....etc.

ASL



 
作戰(operation) ─ 通常代表較大的軍事行動,涉及了多場戰鬥或是連續多場的戰役 這遊戲中的單位大概是連營旅層級的部隊規模,舉例市場花園行動 大君主行動(諾曼第登陸)、十字軍行動...etc。 

代表遊戲為:Liberty Roads、Rommel in the Desert或 MMP-OCS系列


Ardennes '44


戰略(Strategic) ─ 牽連數國、橫跨整個大陸的戰爭,單位是師、軍、軍團的部隊規模 少數這層級的六角格戰棋會被稱為『怪獸(Monster)』戰棋,地圖 需要多張大型桌子合併才能展開,上千個棋子(counter)的擺設 一場遊戲沒打個幾天甚至整週是沒辦法結束的。

Case Blue

那不需要這麼詳細部署的戰棋,地圖一張桌子搞定、棋子頂多百來個 就有No Retreat!或是Paths of Glory(光榮之路)、HRvC

Paths of Glory
Hannibal:Rome vs Carthage

大致上歸類還需要視遊戲的機制、主題及困難度去區分,總的來說戰棋的確會 比一般德式遊戲、美式垃圾(FFG)還複雜了些,玩家多少對歷史感興趣及涉獵 在遊戲進行中可獲得的樂趣更多

六角格戰棋(Hex&Counter) 
  1.      A Victory Lost 二戰東線
  2.      Normandy '44
  3.      Infidel 異教徒(十字軍東征)
卡片驅動戰棋(Card Driven)
  1. Twilight Struggle 冷戰 
  2.  Paths of Glory 光榮之路(一戰) 
  3. Hannibal: Rome vs Carthage 第二次布匿戰爭 
  4. Commands & Colors (指揮與軍旗): Memoir '44, CCA, CCN, BattleCry, BattleLore
區域推進(Area-Impulse)
  1. Storm Over Stalingrad (Storm over 系列) 
  2. Counter-Attack! Arras 阿拉斯反擊戰(隆美爾─幽靈師) 
  3. Storm Over Taierzhuang 台兒莊大捷
木塊戰棋(Blocks)
  1. Hammer of the Scots 蘇格蘭之錘 
  2. Sekigahara 關原之戰
  3. Europe Engulfed 歐戰風雲(二戰)
  4. Napoleon's Triumph 拿破崙大捷
  5. Triumph & Tragedy
單兵戰鬥
  1. Advanced Squad Leader系列(複雜、擴充模組錢坑、規則要花錢買) 
  2. Combat Commander系列 
  3. Conflict of Hero系列
  4. Advanced Tobruk System系列
  5. Panzer Grenadier系列
  6. Fighting Formations系列
單人戰棋(Solitaire) 
  1. Field Commander系列 
  2. D-Day at xxxxx系列
  3. Hornet Leader: Carrier Air Operations 
  4. Phantom Fury 
  5. RAF: The Battle of Britain 1940 不列顛空戰
模型戰棋(Miniatures)
  1. Memoir '44 / BattleCry 
  2. Tide of Iron系列(FFG已將授權賣給1A Games) 
  3. Samurai Battles 日本武士 
  4. Twilight Imperium 科幻 
  5. BattleLore 奇幻 
  6. War of the Ring 奇幻 
多人戰棋 
  1. Here I Stand 宗教改革戰爭 
  2. Virgin Queen 童貞女王 
  3. Sword of Rome 羅馬之劍 
  4. Successors 繼業者(亞歷山大死後大亂鬥) 
  5. The Napoleonic Wars 拿破崙戰爭 
  6. Pax Romana 羅馬治世(羅馬和平時期) 
  7. Friedrich 腓特烈大帝(七年戰爭)
  8. Churchill 邱吉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