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Here I Stand 這是我的立場:宗教改革戰爭 背景簡述



在十五世紀,許多徵兆顯示出歐洲即將從中世紀的沉睡中甦醒;在文化傳遞與學習上有了重大變革:Gutenberg發明了印刷機。1453年,鄂圖曼攻佔康士坦丁堡,並橫掃殘餘的拜占廷帝國。遷徙到義大利的希臘學者進一步促進文藝復興在義大利北方流傳。伊比利亞半島上的強權平衡也在改變;在1492年,斐南迪與伊莎貝拉的軍隊將最後的阿拉伯勢力從格拉納達驅離,同年哥倫布向新世界啟航。

在宗教問題上,天主教持續支配了整個中世紀,變革蔓延在空氣中。在波希米亞的胡斯教派基於John Wycliffe(十四世紀牛津學者)首譯的英文聖經開始質疑天主教會的制度。波希米亞人建立起一個與羅馬保持一定程度獨立的胡斯教會,用捷克語授道,並提倡聖餐禮中信徒也可領受聖血(原本教會規定在彌撒行聖餐禮的時候,信徒只能領代表聖體的麵包,只有神職人員才能喝代表聖血的酒)

英格蘭都鐸王朝的開創者亨利七世薨於1509年,領導權也隨之更迭,將王國留給同名的幼子。小亨利在1502年已因其兄長亞瑟病逝而被立為繼承人,年方11歲。為了維持西班牙與都鐸王朝同盟的關係,亨利迎娶亞瑟的遺孀,來自亞拉岡的凱瑟琳。在亨利八世登上王位後,他們於15096月結婚。

同時間,出生於1475年佛羅倫斯,原名Giovanni di Lorenzo de Medici的新教皇利奧十世登基。出生時就註定與教堂脫不了關係的Giovanni,以14歲的稚齡被選為樞機主教。當他在1513年成為教皇時,利奧十世歡喜的對他兄弟說『既然上帝給予我們神權,就讓我們好好享受它吧』,這句話成為他的座右銘,進而在羅馬舉辦精心安排的慶典並大肆花費在新的建築計畫─聖彼得大教堂。

此時法國,在位的路易十二世國王薨於1515年初;他的21歲堂侄成為國王,法蘭索瓦一世,對義大利的藝術與建築學非常熱衷。但他很快就發現自己身處在先王所發動的義大利戰爭中。在馬里尼亞諾戰役,法蘭索瓦擊敗瑞士軍隊,重新掌控法國通往義大利的門戶─米蘭。

當亞拉岡的費迪南德二世於1516年逝世後,最終王朝也隨之更迭,留下卡斯蒂利亞與亞拉岡聯合王國給他的孫子─查理。出生於1500年根特,童年時在低地國家(今荷蘭)受到烏得勒支的亞得里安教導。查理於1506年從他父親繼承了低地國家和法蘭琪-康堤。西班牙此時佔有那不勒斯、西西里、薩丁尼亞,數個北非海岸的城市及不斷擴展的新世界。年僅16歲的查理五世擁有幅員遼闊的帝國,不久後又擴展了兩倍之多。

宗教改革即將開始。



你想要娶多名嫩妻嗎?(哪裡嫩?)

「唯獨靠著神的恩典,只要相信祂就能稱義」 ─ Martin Luther

燒死異端者!(誰異端?)

什麼鬼宗教改革,政治才是我開戰的原因!





下一篇:敎你20分鐘第一次玩 Here I Stand 就上手。

5 則留言:

Formosa Force Games 提到...

寫的太棒了!

TouMu 提到...

好讚!
期待ing

croy 提到...

精采 詳細 希望有機會可以玩到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我也是HIS重度愛好者,能看到那麼詳細的歷史說明真的太棒了。

每次玩的當下放卡片,卻不能把每張卡片的背後歷史搞清楚感覺有個缺憾呢!

Maraxus 提到...

能給有興趣的朋友帶來幫助,我也很高興。

翻得內容不夠通順還請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