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1989: Dawn of Freedom 自由曙光

1989: Dawn of Freedom (東歐的革命與重生)



"Mr. Gorbachev, open this gate. Mr. Gorbachev, tear down this wall!" - Ronald Reagan


冷戰終結,自由曙光將至

1989 是模擬冷戰結束的那一年。在這一年,一系列民主革命終結蘇聯帝國在東歐長達40年的統治。1989 模擬了政治、社會及經濟方面的革命,使用卡片驅動系統(Card Driven System) 相似 Twilight Struggle (冷戰熱鬥)。

地圖

遊戲主要計分6國,分為東歐(Eastern Europe)巴爾幹(Balkans)
東德(East Germany)
波蘭(Poland)
捷克斯拉夫(Czechoslovakia)
匈牙利(Hungary)
羅馬尼亞(Romania)
保加利亞(bulgaria)

一位玩家扮演共產主義(Communist)的一方,遊戲開始時因華沙公約的關係,在六國之間擁有不容質疑的權力。但隨即被不祥之雲所壟罩,莫斯科新的領導人宣布蘇聯武力不再支持搖搖欲墜的共產主義政府。經濟上,歷經十年主要的計畫停滯,已衍生出各種不同的危機。教會內部及學生與教授之間也大膽展開異議運動。從鎮壓異議分子到作出讓步,共產主義玩家藉由各種不同的策略來穩住他的帝國。

另一位玩家扮演民主主義(Democrat)的一方。1989年初,在鐵幕壟罩之下沒有人認為有變革的可能。異議分子的目標是在共產主義政權的控制外,建立起一個公民社會。站在他們這一邊是著迷於西方流行與通俗文化的學生,還有教會。而反對他們的是眾多的共產主義政府。他們面臨的挑戰是說服社會多數的『工人』階級,來加入他們的目標。

Sample Card
如同 Twilight Struggle 一樣,左上角紅星代表共產主義的牌,藍星代表民主主義的牌,銀星代表雙方皆可使用的牌。行動點數及事件的用法與 Twilight Struggle 大致上相同。

牌上行動點數的使用,除了放置支持點數(Support Point)
還可以進行支持檢定(Support Check),方式等同於TS中的政變
打出1張策略牌,一律進行2次的支持檢定


TS中的太空競賽在 1989 中改為 天安門廣場(Tiananmen Square),造成的效果有8種

天安門廣場(Tiananmen Square) Track
  • Reformer Memorialized/Reformer Discredited: 先到的玩家天安門廣場擲骰+1修正,後到的玩家取消此效果
  • Students Rally/Students Dispersed: 先到的玩家使用行動點數1的牌,視同行動點數2的牌來使用,後到的玩家取消此效果
  • Foreign News/People’s Daily: 先到的玩家立刻抽3張牌,保留1張牌在手上,棄掉另外2張牌,計分牌可以被棄掉。
  • Hunger Strike/Students Arrested: 先到的玩家立刻從場上移除對手2點支持點數(SPs)
  • Goddess of Democracy/Structure Removed: 先到的玩家可以在每回合開始可以棄掉1張非計分牌,再抽1張牌,後到的玩家取消此效果
  • Local PLA support/Rural Divisions Summoned: 先到的玩家在每回合結束時,獲得2行動點數的支持檢定(Support Check)
  • Square Barricaded/Protestors Massacred: 先到的玩家每回合可以使用1次,打出對手的事件卻不會觸發事件,只使用行動點數後到的玩家取消此效果
  • Political Pluralism/Most Favored Nation trade status awarded: 先到的玩家每回合可以使用1次,出牌執行牌上的事件與行動點數後到的玩家取消此效果

調整天安門廣場擲骰骰數的方式有3種
  • 棄掉己方的事件牌來進行天安門廣場擲骰+1修正
  • 同一回合中,第二或多次嘗試天安門廣場擲骰+1修正 (因前一次失敗而多次嘗試)
  • 如果『李鵬 (Li Peng)』事件打出,共產主義玩家擲骰+1修正
  •  
遊戲流程:
  1. 發策略牌:雙方各發8張
  2. 行動輪:雙方輪流出牌行動
  3. 額外的支持檢定 (天安門廣場事件的效果)
  4. 證明手上持有的牌不是計分牌
  5. 跨年聚會:如果New Year’s Eve Party 事件已觸發,則遊戲結束
  6. 推進回合標記
  7. 總計分(第十回合)
記分牌所分佈的牌堆


1989與TS最大的差異在於計分方式,增加了政權鬥爭(Power Struggle)牌來進行

政權鬥爭(Power Struggle)牌組張數
6 Rally in the Squares(廣場集會) (all initiative value 1)
12 Marches(遊行) (2 with initiative value 6, 2 with 5, 4 with 4, and 4 with 3)
12 Strikes(罷工) (2 with initiative value 6, 2 with 5, 4 with 4, and 4 with 3)
6 Petitions(請願) (3 with initiative value 6, and 3 with 5)
12 Leaders (4 Intellectual, 4 Elite, 2 Worker, 1 Church, and 1 Student, all initiative value 3)
4 Wild Cards (all surrender initiative)

Power Struggle Card (政權鬥爭牌)

當玩家打出記分牌時,按照以下順序進行:
     1. Deal Card (發牌):
            依玩家控制該國地區的數量發政權鬥爭(Power Struggle)牌
            控制1個地區,獲得6張牌
            每額外多控制1個地區,獲得2張牌
            沒有控制任何地區,沒有牌

政權鬥爭牌有3個種類:花色、領袖及百搭(Wild)牌
花色有4種:請願(Petition)、 遊行(March)、罷工(Strike)及廣場集會(Rally in the Square)
領袖有5種:菁英(Elite)、工人(Worker)、知識份子(Intellectual)、學生(Student)、教會(Church)
百搭牌4種:詳細請見牌上敘述,有數張不同效果的百搭牌

※詳細的卡片使用敘述請翻閱規則

     2. Raise the Stakes (加碼賭注): 雙方玩家可以各棄掉3張政權鬥爭牌來提高獎賞及懲罰的擲骰結果
         1位玩家加碼,那獎賞及懲罰的擲骰修正就是+1;
         2位玩家都加碼,那獎賞及懲罰的擲骰修正就是+2

     3. Play Card (出牌): 打出計分牌的玩家先出牌
             I.     攻方出牌
             II.    守方出牌
             III.   守方嘗試擲骰取得主動權(攻守互換): 擲骰結果大於等於攻方牌上的數值
 
     4. Aftermath (鬥爭後):
             當一方無法出牌時,政權鬥爭即結束
             懲罰:敗方擲骰確認損失多少支持點數(SPs),查表
             獎賞:勝方擲骰確認獲得多少分數(VPs),查表
 


             Scoring for Power(政權分數):
             如果民主主義方獲勝,擲出4以上的結果,那該國政權就會轉換成民主主義 或
             共產主義方可以主動放棄政權,那該國的政權就會轉換成民主主義
             一旦政權轉換成民主主義時,該國記分牌將永久移除!
             如果共產主義持續當政,則放標有數值的SP標記在紅星位置
             第1次記分時,放數值1的SP標記,共產主義獲得 政權3(波蘭) X 計分次數 的分數,3分
             第2次記分時,放數值2的SP標記,共產主義獲得 政權3(波蘭) X 計分次數 的分數,6分
             第3次記分時,放數值3的SP標記,共產主義獲得 政權3(波蘭) X 計分次數 的分數,9分
             民主主義方永遠不會獲得政權分數
             政權數值寫在下圖第4點,每個國家的政權數值不同

右邊紅星的部分代表政權,預設都是共產主義
         擲骰修正:
             I.    如果攻方打出請願(Petition)獲勝,擲骰-2修正
             II.   如果攻方打出廣場集會(Rally in the Square)獲勝,擲骰+2修正
             III.  加入加碼賭注的擲骰修正(0 , +1 或 +2)
             IV.   如果『Yakovlev Counsels Gorbachev』事件作用且民主主義方獲勝,擲骰+1修正

     5. Scoring (記分):
             如同TS一樣,分為Presence(存在)、Domination(優勢)、Control(控制)的分數


遊戲獲勝條件:
             I.    當任一方獲得20分時,遊戲立刻結束,達20分的玩家獲勝
             II.   每回合結束檢查手牌是否持有計分牌,持有的人視同輸了遊戲
             III.  New Year’s Eve Party(跨年聚會) 事件,該回合結束,遊戲即結束,不會再總計分
                        a.  遊戲結束前,民主主義方可選擇1個仍為共產主義的國家發動最後1次的政權鬥爭
                        b.  由民主主義方為攻方
                        c.  政權鬥爭即結束,分數調整完即為最終分數,分數領先者為贏家
             IV.   若上述3種條件都沒發生,則在第10回合結束進行總計分
                    6個國家分別進行計分,此外共產主義方會獲得額外的獎勵分數

額外的獎勵分數



Pre-review:
      正式版規則尚未公布,目前GMT官網上的規則仍有不少錯誤待勘誤。不過大致上遊戲的機制流程就如上述所介紹。TS已經是很出色的遊戲,但1989的政權鬥爭牌的設計更讓我喜愛,兩邊玩家的得分方式不完全對稱,思考策略也會不同。

待出版入手後,玩了幾場再跟各位分享詳細心得。



Photo source from GMT
http://www.gmtgames.com/p-304-1989.aspx

History 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Revolutions_of_19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