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A Few Acres of Snow 雪嶺悍將

You know that these two nations are at war about a few acres of snow somewhere around Canada, and that they are spending on this beautiful war more than all Canada is worth. -Voltaire
  

International Gamers Awards 2011 2-player game
BoardgameGeek Golden Geek 2011 2-player game
BoardgameGeek Golden Geek 2011 Most Innovative
BoardgameGeek Golden Geek 2011 Wargame

背景:
在世界各地爭奪殖民權,整整歷經了一百多年,包括威廉王之戰(1687~1697)、安妮女王之戰(1701~1714)、喬治王之戰 (1739~1748),最後也是最複雜的七年戰爭(1754~1763),北美戰場又為法國及印第安戰爭(French-Indian War)。交戰雙方是法國、英國及跟他們結盟的印地安部落。印地安部落間存在著矛盾,原本可以凝聚起來抵禦英法殖民,最後仍淪為親法與親英兩派。英法殖民地間的信仰也造成彼此的不滿。法國對於殖民較不感興趣,重點是皮毛生意,但英國高價向印地安人收購皮毛從中作梗,影響法國的利益。主要的導火線是,當時的華盛頓帶兵攻擊法國城堡,進而引發了法印戰爭。最後,英國在1759年取得魁北克戰役的勝利,一年後蒙特婁和整個新法蘭西也失守,雙方於1763年簽訂巴黎條約,法國把北美領地讓予英國,結束了近百年在北美殖民的基石。


跟這段歷史有點相關的電影 ─ 大地英豪 (The Last Of The Mohicans)


設計:Martin Wallace
出版:Treefrog Games
機制:Card Drafting、Deck/Pool Building


勝利條件:
如果 a 或 b 條件達成,立刻獲勝

     a)  英國圍城魁北克(Quebec)成功
     b)  法國圍城波士頓(Boston)或紐約(New York)成功

否則 c 或 d 條件達成後,該玩家下一回合的起始階段計算雙方總分。

     c) 玩家回合開始時,場上沒有任何圍城進行且他所有的圓盤或木塊用完
     d) 玩家回合開始時,場上沒有任何圍城進行且他獲得圓盤或木塊的分數共12分
         (圓盤4分、木塊2分)


遊戲流程:
1.    檢查圍城(Siege)是否成功.
2.    執行2次行動(遊戲開場雙方都只能執行1次行動).
3.    手牌補滿到5. (一旦抽牌堆抽完牌,將棄牌堆重新洗牌成新牌堆)


下述各行動中選擇其中一項執行:
擴張行動 (Expansive actions)

a)殖民一個區域被連接的區域牌 + 運輸符號牌 + (殖民符號牌). 放置一個方塊在該區域,並將該區域牌放到棄牌堆.

b)發展一個區域對應的區域牌 + 殖民符號牌. 將方塊替換成圓盤.

c)加強防禦一個區域 對應的區域牌 + 加強防禦牌 + 3. 放置一個防禦工事圓盤在該區域.

侵略行動 (Aggressive actions)

a)圍城一個區域被連接的區域牌 + 運輸符號牌 + 軍事符號牌. 如果該區域有船艦符號,則可以使用船艦牌. 圍城細節詳如規則.

b)增援圍城 ─ 任一張有軍事力量的牌。如果該區域有船艦符號,則可以使用船艦牌。使用攻城砲兵須額外支付3元。將用於圍城的牌放在圍城區。使用軍事指揮官牌視為免費的行動

c)掠劫 ─ 打出一張能執行掠劫行動的牌。掠劫2格區域相連你控制的區域(河流、道路、印第安小徑或湖泊)。每額外多出一張掠劫牌就可以增加一格距離(可以使用牧師/印地安人指揮牌)。對手能打出一張阻擋掠劫的牌或被掠劫的區域牌。你不能進入或穿越有加強防禦的區域。如果掠劫成功,從該區域拿走對手的木塊或圓盤。如果對手是圓盤,則替換成木塊。 
Town(圓盤) -> Village(木塊)

d)伏擊 ─ 打出一張能執行伏擊行動的牌。對手能打出一張阻擋伏擊的牌。如果不能阻擋伏擊,對手必須從他手上或預備區將一張有伏擊符號的牌,放回帝國牌堆。如果手上或預備區沒有這樣的牌,必須展示手牌來證明。

e)印第安人指揮/牧師 ─ 你的對手必須從他手上或預備區給你一張中立美國原住民牌。如果他手上或預備區沒有這樣的牌,必須展示手牌來證明。將這張美國原住民牌放在你的棄牌堆。

財政行動 (Financial actions)

a)獲得金錢 ─ 打出一張區域牌,拿牌上所顯示的金錢

b)商人 ─ 打出一張有船艦符號的牌,接再打出一張或兩張有金錢的牌

c)貿易牌 ─ 貿易牌 + 每張你打出有毛皮符號的牌,每張毛皮拿2

d)海盜 ─ 法國玩家限定。打出路易斯堡(Louisbourg)區域牌 + 有船艦符號的牌。從英國玩家拿2元。如果英國玩家金錢不夠,從銀行拿取短少的金錢。


卡片管理行動 (Card management actions)

a)抽一張卡片 ─ 從牌堆拿一張帝國或中立牌。左上角若有金錢,則須付錢買。將這張牌放到棄牌堆。

b)棄牌 你可以從手上棄一張或多張牌。棄第一張免費,之後每多棄一張須多付1元。

c)預備一張牌 ─ 放置一張牌到你的預備區。你的預備區最多只能5張牌。

d)收回預備區 ─ 將所有預備區的牌收回手上,每一張牌須支付1元。如果你不能支付全額,那就不能執行此行動。此行動視為免費行動。

e)總督牌 ─ 從手上選2張牌放回區域/帝國牌堆。

f)監督官牌 ─ 法國玩家限定。付2元從棄牌堆選一張牌到手上。

g)國內支持牌 ─ 從抽牌堆抽3張牌。此行動視為免費行動。



其它行動 (Other actions)

a)圍城撤退 ─ 從圍城的區域移除你的圍城標記。視同你輸了此次圍城。此行動視為免費行動。

b)Pass



心得:
當初看到馬丁設計Deck Building的遊戲抱持著疑慮,他要如何在多如繁星的Deck Building遊戲中走出獨特性,沒想到出版後看完規則並且親自玩過幾盤後,我的疑慮隨之消除。
遊戲中英國的起始牌為7張,法國為9張;英國擁有龐大的財富與殖民資源,法國則擁有駐地軍隊及豐沃的皮毛貿易,這些都讓雙方策略走向不同。
這並不是戰棋遊戲,但主題吸引我,機制有趣、緊湊,可再玩性高。

對這段歷史有興趣的話,可以考慮 Wilderness War(荒野之戰) 和 Quebec 1759




Photo source from Boardgamegeek
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79828/a-few-acres-of-snow

1 則留言:

Maraxus 提到...

Rules changes from Martin Wallace

1. Remove the French bateaux card from the initial deck and place it with the availble cards.

2. Reserve - you cannot place location cards in your reserve.

3. Raids - the raid distance is now two connections plus one connection for each additional card played (so playing two Native American cards would allow you to raid a location up to three connections away).

4. Home Support - you can only take cards from your draw deck, so if you had fewer than three cards available you would only be able to draw these. Consequently, the only time you shuffle your discard pile is when you need to refill your hand at the end of the turn and your draw deck is exhau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