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20110807 @ Successor(繼業者戰爭)




TYCHE

西元前323年亞歷山大逝世,他並沒有清楚的指定由誰來繼承他所征服的廣大帝國。
在他死後不久,馬其頓的將領們為了攝政或繼承亞歷山大的帝國而彼此發動戰爭。
在西元前305年他們放棄了彼此爭戰,開始拓展他們所擁有的王國。
遊戲中,玩家分別扮演兩家甚至多家的將領,彼此在場上爭奪權勢。

歐亞非大陸即將風起雲湧

遊戲勝利條件:
  1. 正統性(LEGITIMACY):獲得18點正統值(LPs)而成為合法的亞歷山大繼承人。 
  2. 分數獲勝(Victory Points):遊戲結束時擁有最多的分數 或 達到自動獲勝的分數條件。
  3. 攝政王(Regent):當Heracles或Alexander the IV成年時宣布成為攝政王。要成為攝政必須握有Heracles或Alexander the IV,且正統值(LPs)與分數(VPs)加起來比其他人都還高。
        第四回合成年 ─ Heracles
        第五回合成年 ─ Alexander the IV

    正統值(LP)來源:
    1. 在佩拉(Bella)安葬亞歷山大:10 LP
    2. 亞歷山大安葬在其它主要城市,控制該城:2 LP
    3. 保護 Alexander IV:5 LP - (亞歷山大的兒子)
    4. 保護 Philip III:4 LP - (菲力普二世的兒子,與亞歷山大為同父異母)
    5. 保護 Heracles:2 LP - (亞歷山大的私生子)
    6. 帝國守護者:3 LP (遊戲開始每個人都是帝國守護者)
    7. 娶 Cleopatra:3 LP (亞歷山大親妹)
    8. 娶 Thessalonice:2 LP (亞歷山大同父異母妹)
    9. 歐洲將軍:2 LP (控制馬其頓省)
    10. 保護 Olympias:3 LP (亞歷山大媽)
    11. Perdiccas 將軍:1 LP (禁衛騎兵指揮官)
    12. Leonnatus 將軍:1 LP (王室成員)
    13. 受波斯人愛戴:-2 LP (馬其頓將領怎麼能受波斯人愛戴)
    14. 譴責:-3 LP

    正統值除了攸關勝負外,更影響戰鬥中的馬其頓部隊(Macedonian CUs)。
    馬其頓的部隊分為 效忠馬其頓(Loyal Macedonian)王室馬其頓(Royal Macedonian)部隊,這兩者的差別在於王室馬其頓部隊宣誓效忠合法的亞歷山大繼承人,所以戰鬥中若其中一方的正統值較高,則正統值較低的那方王室馬其頓部隊退出該場戰鬥,甚至若正統值較低的一方僅有王室馬其頓部隊,則王室馬其頓部隊會反叛至戰勝方。


    精銳中的精銳 ─ 銀盾兵(The Sliver shields)
    這些都是早期跟著亞歷山大南征北討的馬其頓老兵,是極為優秀的部隊。亞歷山大死後並沒有投靠任一勢力或追隨正統性最高的繼承人。Antigonus 認為該精銳難以統御,最後將部分銀盾兵拆散派至邊境執行危險任務,致使銀盾兵成員逐漸減少。

    遊戲中靠事件牌登場

    分數(VPs)來源:
    1. 控制各省份獲得的分數
    2. 亞洲之王:4 VP
    3. 最龐大艦隊:3 VP
    4. 控制Hellespont海峽:2 VP

    遊戲流程簡述(SEQUENCE OF PLAY):
    1. 回合玩家順序階段 - 分數最低的玩家決定哪位玩家開始
    2. 篡位者階段 - 分數最高的玩家成為篡位者(出頭鳥)
    3. 增援階段 - 每位玩家獲得傭兵或/和馬其頓兵的增援(詳細規則5.0)
    4. 發牌階段 - 每回合牌堆全部重新洗牌,每位玩家發5張牌
    5. 策略階段 分為四個部份依序進行:投降 → 出牌 → 移動 → 補給
    6. 孤立階段 - 移除受到孤立的控制標記
    7. 回合結束 - 遊戲最終回合計算玩家總分

    紫色的標記就是亞歷山大的靈車(Funeral Cart)

    Turn 3 End, Michael 一度拿下亞洲之王差1分獲勝。  PIC by Michael

    心得:
    遊戲開場每位玩家隨機抽選兩位將軍,因此每場策略思考都不相同,可再玩性高
    有人努力提高正統性(護送靈車),有人忙於四處拓展領地,保護亞歷山大的子嗣(挾天子以令諸侯),娶亞歷山大的妹妹(攀親),玩家彼此心懷鬼胎背地算計。個人感覺Successor的歷史情境帶入比Sword of Rome再高些(SoR的規則寫的很爛,往往很多小細節都沒有釋疑清楚,導致玩家在處理規則比感受情境花了更多時間)。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簡單易上手的遊戲.
    難怪會推出多個版本.
    略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