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A Few Acres of Snow Review by Richard

有幾個因素讓我對A Few Acres of Snow(雪嶺悍將)這套遊戲產生興趣:由Martin Wallace所設計、出版後迅速在BGG的戰棋排行上往前衝、得了一堆獎項、據說規則不難。11/26戰棋聚會時,剛好有同好帶這套遊戲過去,所以就在同好的帶領下接觸了這套遊戲。

遊戲的背景是在描述十八世紀,英法兩國在北美的競爭,有英法軍隊、殖民、印第安人、貿易…等因素融入在內。遊戲背景近似於另一套頗受好評的戰棋Wilderness War(荒野之戰,GMT出版),但A Few Acres of Snow的整個規則講解大約在十到十五分鐘就可以結束,初接觸時只要留意遊戲流程及行動上的一些限制即可,其它再搭配卡牌上的圖案來衍生、聯想,卡牌上的英文也是淺顯易懂,跟其它的戰棋比起來算是好嚼又好消化(因為BGG將它放在戰棋分類中,所以我也先以戰棋來看它)。

 
遊戲的機制採用deck building的方式,也就是要組牌。但與Dominion(皇輿爭霸)有差異的地方在於加入了地圖,以及從地圖衍生出來的「地點卡」的設計。舉例來說,在北美的A地要溯溪而上至B地,則需要打出A地的地點卡,又因為要溯溪而上,所以要再打出含有小舟圖案的卡片,再看你要做何事而打出相對的卡。地圖的設計讓你知道這是在真實世界上進行的兩強爭霸,也讓你知道各個地點的差異:靠海的港口要坐大船到其它城鎮、河岸旁的城鎮要用小舟,而道路連結的則是要坐車。英法兩邊的牌是不同的,所以也反應了當時的狀況。英國比較容易靠著大船載來充足的補給(錢),而法國則掌握了毛皮生意。因此,Martin可說是藉由他的巧思為deck building的機制注入了一些新的元素。


遊戲中若是法國的魁北克被攻下,或是英國的二座大城(紐約、波士頓)之一被攻下就是對方獲勝。但是由於這種機會比較小,所以常發生的是以任一方用完代表城鎮的token作為結束,再結算分數看哪一方勝出,而拓展殖民地當然就是用來增加分數的不二法門了。前一段有提到大船、小舟、車輛都有可能會用到,端看你要從哪個城鎮擴張出去,所以你會想小舟是不是太少了,需要多買一條嗎?而攻擊的手段:圍城、用印第安人掠奪、伏擊對方的城鎮當然也是奪取殖民地的方法之一,而攻擊衍生出來的防守:將城鎮要塞化、駐軍、用印第安人擋印第安人…等方法也就跟著產生它的重要性。遊戲中除了一些牌是免費的之外,其它的牌必須花錢購買,所以在思考路線、觀察研判對手路線之外,還必須時時增加收入。而對deck building的機制來說,每條路線都兼顧,也就代表著你要的牌越難被抽到。所以在這些路線中,如何取捨,如何構築自己的牌庫就成了要時時傷腦筋的問題了。


11/26當天的情況來說,我第一場是用法軍,並且積極的採取向外擴展殖民地的方式,但中途因為不時受到英軍的印第安人騷擾,所以也得養一些民兵、印第安人來防守。第二場用英軍,原本也想延用前一場的老招,快速拓展殖民地,但卻發現英軍手上較缺乏小舟、車輛等交通工具,想用印第安人去掠奪法軍的城鎮時,對手也積極的將殖民地要塞化。等到我想強化英國的正規軍,用武力來圍城時,法軍也趕快的囤兵防守。以上這些路線的選擇都會影響到卡牌的購買,而路線越多越雜,牌庫裡就越多你這個時間點不需要的牌。玩完一場後,會再想想自己下次是不是要走另一個路線?哪些牌該買?哪些牌趕快丟棄以壓縮牌庫?

從這個遊戲上市後得了一堆獎,名次也一路衝到了戰棋類前十名來看,這個遊戲是不是好遊戲已經不需要爭論了,要考慮的只有這個遊戲適不適合你了。如果你不會排斥這個題材,不是非諾曼第、庫斯克不碰,預計開場一個小時內可以結束的遊戲,喜歡有不同的路線可以試試,那就絕對可以玩玩這一套遊戲。

至少我已經訂了!^_^


Photo source from Boardgamegeek
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79828/a-few-acres-of-sn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