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戰棋團第二十次聚會戰報

這次戰棋團聚會共進行了下列幾款遊戲:

Sword of Rome

Crusader

CC: BP1 Paratroops

World at War: Eisenbach Gap

台海危機 1950

SoR AAR by Maraxus:
 
第一回合,羅馬與伊特拉斯坎同盟,迦太基與希臘同盟,高盧與希臘同盟
高盧決定迦太基先手
羅馬 對 Volsci 圍城擲出12,直接攻陷Antium
希臘 Dionysius 帶7CU攻下Lilybaeum,圍城擲出12。
迦太基Hamilcar and 2CU 直接被消滅在城裡。
高盧 Looting Pisae,5 Plunder獲得一分,Pisae 變成中立。
伊特拉斯坎扣一分,但投降階段奪回 Pisae
迦太基本回合無斬獲
分數:迦太基5, 羅馬/伊特拉斯坎/高盧6, 希臘6

羅馬攻陷 Antium,消除了內患

希臘也攻下 Lilybaeum


第二回合,維持前一回合同盟狀態,希臘與薩模柰同盟
迦太基決定自己先手
因希臘策動Volsci暴動造成羅馬在Antium損失2CU,震怒之下羅馬獨裁官登場
派兵南下攻打 Neapolis,Neapolis進入圍城,不久即打下Neapolis。
同時也派兵攻打在Sena Gallica的高盧部隊小勝,但高盧大將Brennus即刻帶
兵援助打退羅馬Camillus。
伊特拉斯坎Numisius進入高盧境內騷擾高盧,Brennus返回追擊伊特拉斯坎
Numisius大勝,之後又被Brennus持續追擊,元氣大傷撤回羅馬盟友部落Acelum
迦太基從迦太基城海運至Messana攻擊希臘城市,隨即攻下該城
希臘回神在西西里島的Dionysius解救迦太基Messana,但仍被迦太基的軍隊
擊退。
希臘皮洛士登場,率領8CU攻擊Neapolis,仍被羅馬獨裁官擊退至Paestum。
分數:迦太基/高盧/伊特拉斯坎6, 羅馬/高盧7

伊特拉斯坎 Numisius 整裝準備北上
羅馬獨裁官擊敗皮洛士
迦太基海運攻佔 Messana
伊特拉斯坎 Numisius 於高盧境內與 Brennus 纏鬥


第三回合,維持前一回合同盟狀態
伊特拉斯坎先手
Thurii投靠羅馬,希臘皮洛士返回擊退,之後北上攻擊 Neapolis但為解
Messana 之危,隨即抽身南下攻擊 Messana
高盧持續追擊伊特拉斯坎Numisius
羅馬進兵Sena Gallica 逼迫高盧Brennus離開Pisae圍城,前往擊退在Sena Gallica
的羅馬軍隊,高盧同時也解除了阿爾卑斯高盧在北方的威脅
迦太基成功奪回Lilbaeum,皮洛士奪回Messana
分數:高盧7, 羅馬8, 希臘4, 迦太基/伊特拉斯坎6

希臘皮洛士誓言討回 Neapolis
希臘與迦太基分別奪回所屬城市
伊特拉斯坎策動阿爾卑斯高盧騷擾高盧,並努力抵禦 Brennus 的攻勢


第四回合,維持前一回合同盟
迦太基先手
羅馬撤動傭兵於迦太基叛變,迦太基隨後從西西里島派兵海運攻回迦太基城米平叛亂
高盧被伊特拉斯坎和羅馬分兩路騷擾Genua與Sena Gallica,且Brennus受到死神的召喚,疲於奔命解救兩處。
迦太基與希臘談和,迦太基援助皮洛士搭船攻破Neapolis,持續北上攻擊Capna
羅馬執政官Veturius領導無方,兩次會戰皆敗於皮洛士,最終Capna被希臘攻陷。
回合末,高盧在這危急時刻攻回Bononia奪回該據點
羅馬在此危急時刻再次攻向皮洛士,但仍被些圍差距擊退
迦太基也在此危急時刻出兵海運北上登陸Populonium,奪取該據點。
分數:羅馬8, 迦太基7, 希臘/伊特拉斯坎6, 高盧5

迦太基傭兵叛亂,迦太基城告急
高盧 Brennus 被殺,伊特拉斯坎/羅馬分別兩頭入侵
迦太基登陸Populonium,希臘攻下Neapolis、Capna


第五回合,羅馬與伊特拉斯坎/薩那謨同盟,高盧與希臘/迦太基同盟
高盧先手
高盧試圖奪回Sena Gallica, 但羅馬執政官犧牲小我,硬是打成平手而守住該據點
高盧不死心仍再次攻擊,但最後還是被擊退。奪回Sena gallica無望,回合末因孤立的關係損失大量據點
迦太基登陸Populonium開始南下攻擊Tarquinii,成功攻陷該城。此時已經有迦太基在伊特拉斯坎有三個得分據點
皮洛士被殺,危急時刻派上Dionysius從Tareeitum趕來救援,與羅馬軍團對峙。
羅馬北方成功牽制高盧,北上攻擊迦太基所佔領的Tarquinii,成功擊退迦太基,但迦太基誓死不退,讓羅馬無功而返。
分數:迦太基10, 羅馬8, 伊特拉斯坎6, 希臘4, 高盧1

迦太基增援後的強大兵力進逼羅馬,高盧也伺機尋找機會反擊羅馬
薩模柰往南展開攻勢,一路打到 Messana
迦太基朝羅馬進逼,羅馬的守軍寥寥無幾


第六回合,維持上一回合同盟
高盧先手
薩那謨南下攻下希臘兩座城,跨過海峽登陸西西里島且從Tareeitum拉兵攻擊Naepolis,也是成功攻陷
羅馬派兵南下攻陷Capna,成功奪回。
伊特拉斯坎北方棄守。
高盧得到迦太基的援助,奪回Sena Gallica,並持續朝羅馬進軍。包圍Narnia,但耗損嚴重而作罷。
高盧北方因勢力孤立,整個北方幾乎失去控制。
迦太基派兵回守Messana,並持攻佔領。
最終希臘/高盧失去重要據點持續扣分至0分
分數:迦太基12, 羅馬7, 伊特拉斯坎6,  希臘/高盧0

迦太基穩固拿下依特拉斯坎三個據點,高盧發了瘋似的找羅馬復仇
迦太基從北方派兵海運回 Messana 攻擊薩模柰
最終戰果
這場五人羅馬之劍花了大約六小時的時間,中間在規則上花了不少時間釐清
由於豪華版的規則仍錯誤百出,使得遊戲中高盧吃了不少悶虧,小哈抱歉!
整場遊戲就在迦太基無人阻擋的情況下,順利拿下十二分獲勝。(沒動亂的迦太基太強了)


Crusader AAR by 夏兄:
第1回合英軍調集裝甲部隊由戰場南方穿越內陸沙漠,直向Bir El Gubi(托布魯克正南方)突進,圖解托布魯克之圍。軸心軍決採內線作戰,留置意軍步兵負責繼續包圍托布魯克,右翼由意軍於Bir El Gubi南方高地阻成防線採取守勢,德非洲軍團及意軍機械化部隊則由海岸公路南下,包括4個戰力雄厚的裝甲營組成的裝甲部隊主力於戰線中央集結,左翼則由意軍步兵及少數德軍機械化步兵部隊負責守衛哈利法隘口一線,以牽制英軍步兵部隊。

第2~4回合英軍將裝甲部隊主力集中於左翼,對軸心軍右翼的意軍陣地展開持續的攻擊,希望能形成突破直接攻抵托布魯克;意軍節節抵抗並消耗英軍裝甲部隊戰力,以待德非洲軍團在中央戰線上完成集結及等待戰機。

第5回合英軍完成第1波攻擊後,德非洲軍團從中央戰線展開攻擊,突襲英軍中央部的右側薄弱防線,並一舉殲滅英軍戰力最強大一個裝甲營。

第6回合英軍見德非洲軍團從中央展開攻勢,輕易突破防線且造成重創,於是緊急從左翼撤回裝甲部隊主力,僅留置步兵與偵察部隊持續牽制意軍,並收縮防線向中央靠攏,另派出兩支遠程裝甲偵察營繞至托布魯克西南方,以擾亂軸心軍的軍力配置。而德非洲軍團則持續攻擊英軍中央陣地的右側翼。於是英德雙方在戰場中央的沙漠地帶展開了一場裝甲機動大混戰。

至第7回合裝甲大戰結束,戰役勝負從此決定。德非洲軍團裝甲主力損耗逾半,已不堪再戰,於是主動撤出戰場,全面改採守勢。

從第8回合起軸心軍左翼撤出哈利法隘口,退守巴迪亞設防城市,並縮短防線以抽出兵力防守中央及右翼,抵抗英軍仍持續展開的攻勢。

第9~12回合德意軍節節抵抗英軍的攻勢,但兵力損耗過重,防線不斷收縮。


第13回合軸心軍右翼及中央已退至托布魯克南方最後的防線Trigh Capuzzo高地,左翼亦退至海岸公路上托布魯克東方的最後據點Gambut Main。


第14~15回合英軍中央及左翼的裝甲部隊戰力在持續的攻擊後,亦損耗殆盡,無力對困守Trigh Capuzzo高地的軸心軍展開大型攻勢,故將主要攻勢轉移至右翼沿著海岸公路展開。

第16回合英軍右翼已逼近托布魯克,並於第17回合擊潰圍攻托布魯克的意軍步兵,解圍成功。


戰局結束。

戰役檢討:

此戰德非洲軍團於第5回合展開的攻勢,一開始即獲得極大戰果,但德軍裝甲部隊兵力不如英軍雄厚,不適合與英軍正面交鋒進行消耗戰,因此第6、7回合一陣拼殺後,裝甲部隊主力戰損過半,4個強大的裝甲營,僅剩下1個半,且其它德機械化步兵及意軍機械化部隊主力亦損失慘重,而英軍裝甲部隊雖亦有折損,但相對的仍保有再戰能力。若德非洲軍團於第6回合不與英軍持續進行消耗戰,並且立即召回4個主力裝甲營置於二線做為機動兵團,等待其它戰機或僵持在中央沙漠地帶,則英軍必然忌憚德裝甲部隊的突擊,而不敢貿然展開大型攻勢,只要能拖過20回合無法解托布魯克之圍,則至少立於不敗之地。

這場戰役是非常典型的機動戰,對奕雙方必須機動調動裝甲及機械化部隊,正面攻擊或包抄圍殲敵軍。英軍玩者可集中裝甲部隊橫越中央沙漠,或直接繞越哈利法隘口攻向海岸公路,以尋求與德軍裝甲部隊決戰。德軍玩者則建議集中運用裝甲兵力,形成局部優勢,藉由輔助部隊及意軍消耗英軍裝甲部隊,再伺機以己之裝甲部隊重創英軍主力。


台海危機 1950 AAR by :(待補)




World at War AAR by:
為了避免華沙一開始就先用高爆彈砲擊M-1,所以北約先將M-1部署在華沙欲攻進Eisenbach必經的
城後面,而ITV因為射程遠達20格,所以部署在Eisenbach旁的山丘上,而步兵及M-113就待在Eisenbach城中,因為步兵的龍式飛彈射程能打中欲翻越山丘繞過M-1的敵軍。而華沙則依照規則設定,從地圖左側的樹林處進場。

一開始華沙的眾多T-72即向M-1的方向開始猛衝,北約的M-1往前一格推進到城內,開始行進間射擊。在眾多T-72的攻擊下,有個M-1戰車排陣形被瓦解(disrupt),更糟的是指揮功能也受損(翻面了),如此一來遠在Eisenbach城附近的幾個單位就需要每次擲骰檢定是否有接到命令(in command)。還好檢定in command與否是比小,這對當天骰運不佳的北約指揮官來說正是塞翁失馬,步兵的反裝甲飛彈及拖式飛彈車都常能正常的運作。

另一方面,M-1也瞄準華沙的指揮單位所在猛射,二、三輪攻擊下來也讓華沙的指揮單位失去功能,和北約指揮官相反的是當天華沙指揮官的骰運可說是旺到不行,屢屢擲出高點數,可惜這時是要比小,也因此常發生該回合華沙一堆部隊都不能動、只能機會射擊的情況。北約抓緊這個時機,將M-1撤到Eisenbach城中,一方面讓M-1的長射程能發揮,一方面也避免上次被T-72海在短距離滅掉的慘事重演。

最後,由北約取得勝利。

感想:1. 天無絕人之路,發覺當天骰運不佳,趕快換套要比小的。 2. 當天完全可以體會為何大家把小哈的擲骰形容為「非人」境界了。





Combat Commander Pathsfinder Campaign AAR by:(待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