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戰棋團第十九次聚會戰報

這次戰棋團聚會共進行了下列幾款遊戲:

World at War: Eisenbach Gap

Kasserine: Baptism of Fire

The Kaiser's Pirates

Commands & Colors: Napoleonics

Napoleon: The Waterloo Campaign, 1815

Labyrinth: The War on Terror, 2001-?


AAR By Ethan:
Napoleon: The Waterloo Campaign,個人很喜歡其地圖風格,雖然當大軍團集結或移動時很容易因為木塊數太多而佔到隔壁城鎮的空間,不過基本上是不會影響遊戲的進行,自行調整擺放的方式即可(後來我甚至將木塊堆疊起來);規則簡單,遊戲重點在玩家部隊的分配與調度,法軍與聯軍的勝利條件略有不同,但有一共同點是造成對方的部隊傷亡數達到上限(基本上是一半),所以若能妥善運用道路限制找到適當戰機造成殲滅戰,即較易獲得勝利。遊戲設計法軍處於劣勢,不利久戰也沒本錢玩消耗戰,如何防堵聯軍協同支援並同時運用手中數量質量較優的騎兵來各個擊破,考驗著法軍玩家的調度手腕與智慧。當天的遊戲結果為法軍在成功進佔布魯塞爾後馬上遭到英普聯軍反衝擊,同時布呂歇爾使用強行軍以援軍的姿態支援,在損失大量部隊後成功圍殲布魯塞爾的法軍守軍,讓法軍達到傷亡上限(19),擊敗拿破崙~ (Leonidas: 首次騎兵衝擊1/2的機率都無法命中,注定要失守阿阿阿阿阿)

拿破崙的主力部隊來不及解圍,英普聯軍發動左右戰局的作戰

AAR By Richard:
由LNL出版的World at War系列是一個架空歷史的戰棋,內容是1985年華沙公約組織入侵西德所引發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間的一連串戰鬥。Eisenbach Gap是這一系列當中的一個模組,除了部隊、細部規則有差異外,主規則對各模組都是一體適用。另外,這個系列標榜不需要查表,玩者根據counter上的 數字擲骰,並判定有幾顆命中,防守方則再擲骰看本身的裝甲擋住了幾發,除了一些細節要多留意外,可以說算是容易上手的。
這次的戰報是關於Eisenbach Gap中的第一個場景「First Moves」,於4/23當天以這個場景戰了二次。以下為這個場景的概要:
華沙方面的部隊有1st Tank Battalion(包含10個T-72戰車排,另可呼叫4次高爆彈及1次煙霧彈,每一回合最多可被啟動1次),北約方面有Team Yankee[包含2個M-1戰車排、1個M-113排、1個步兵排(配備龍式反裝甲飛彈)、1個ITV排(即拖式飛彈車),每一回合最多可被啟動2 次]。華沙需在8個回合內佔領Bergengipfel(即地圖中間位於T字路口的城市,以下稱城1)及Eisenbach(即地圖中間偏右河流旁較大的 那座城,以下稱城2)。因為是華沙奇襲,所以北約部署好兵力後華沙再部署,而且華沙先動,因此第一回合有可能華沙會動2次。

1. 第一場:
為了避免華沙一開始就先用高爆彈砲擊M-1,所以北約先將M-1部署在城1後面,而ITV因為射程遠達20格,所以部署在城2內,而步兵及M-113就待在城1上方山丘的樹林內。而華沙則是以左上那個城市及樹林處為出發點。
一開始華沙的眾多T-72即向城1的方向開始猛衝,北約的M-1往前推進到城1內,步兵及ITV也對視線內的T-72展開攻擊。
T-72的命中率約為1/3,而M-1、ITV及龍式為1/2,再加上北約指揮體系較佳,擁有一回合最多可啟動2次的優勢,所以幾次攻擊下來,在往城1的 路上已散佈了T-72的殘骸。不過華沙的T-72實在太多,所以M-1(以及跟M-1一起的指揮部)也只能往城2的方向撤退,而步兵因為移動力稍差,在害 怕撤退當中被追擊的情況下只能繼續留守在山丘上,糟糕的是如此一來步兵就脫離了指揮部的通訊範圍,如果In Command檢定不過,就會發生既不能移動也不能主動射擊的窘境。
所幸守在城2內的M-1及ITV的攻擊力及射程發揮了很大的助力,北約每回合最多可啟動2次這點更是關鍵。最後華沙無法在第8回合拿下這二個城市,北約獲得勝利。

2. 第二場:
華沙的部署和前一場差不多,北約則將M-1部署在城1上方山丘的樹林內,步兵擺在城1,ITV擺在城2。
一開始華沙的T-72朝向城1猛衝,不過在幾輛T-72被摧毀後開始往城1上方山丘的左上方集結,並爬上山丘準備圍殲M-1。這邊北約犯了一個很大的錯 誤,沒有把握時間趕緊移動M-1到較能發揮其長射程的地方,等到幾部T-72已爬上山丘後,這麼短的射程使得T-72的命中率得到修正(變成1/2),一 輪猛轟下來M-1也受傷了(也就是翻面了)。更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是接下來的回合一開始居然抽到華沙移動,M-1被打爆後,由於指揮部無法重生(跟指揮部同 類型的部隊若全滅,指揮部就無法再進場),在其它部隊都得一一進行In Command的檢定下,北約認輸由華沙獲勝。

北約的M1坦克兇猛,華沙的T-72完全無法招架

AAR By Michael:
Napoléon: The Waterloo Campaign

由於部隊傷亡數直接影響勝負,因此當會戰形勢不利時,
要有勇氣犧牲小部隊立即撤退,否則打輸可能全部單位都會因為潰散而爆掉。
法軍得出這個結論是在第一場大會戰中硬撐不敵後,用十個師的鮮血教訓所換來.....

法軍隨即以騎兵軍強襲位於布魯塞爾已受損的聯軍部隊,雖然順利攻下,
但聯軍及時撤退,所以並未給予英軍致命性的打擊;
而之後更因為貪心,想搶佔普軍的補給基地列日,
沒有及時將拿破崙率領的禁衛軍精銳往前推進支援,造成騎兵軍孤立。

法軍不得已只能以劣勢兵力硬拼,期能以手中精銳挽回戰局;
但法軍禁衛騎兵的衝鋒竟然神奇的敗給聯軍步兵(!)

於是本場戰役即在聯軍指揮官優異表現下,以聯軍大勝告終。


Commands and Colors: Napoleon

Garcia Hernandez 歷史上在此役出現拿破崙戰爭中極端少見的情形--步兵方陣被騎兵衝破。

一開始英軍強勢用重騎兵推進,甚至直衝法軍步兵方陣。
法軍騎兵即由左翼前進支援,但領先的驃騎兵未能命中目標,反遭英軍騎兵衝鋒包圍殲滅;
但由於法軍騎兵此一違反歷史的勇敢舉動,使得英軍對法軍步兵未造成太大傷害。

法軍將領即刻見招拆招、命令法軍騎兵反衝鋒(counter attack),一舉擊破英軍三隻騎兵!
英軍至此士氣大亂,之後戰場上只見量少質優的法軍騎兵馳騁縱橫,英軍騎兵望風披靡。

最終法軍大勝。

Combat at Aire

這邊順便提醒有買CCN的玩家,原廠劇本上漏印了法軍將領(共兩名)的位置,
分別在底線第二列的區域分隔線上,請自行標明。


以兵力分析,聯軍方面英軍僅佔三分之一,其餘均為葡軍;
但法軍還更慘,不但數量極度劣勢,甚至連民兵都派出場了!
可見法軍在半島戰爭之窘境。

戰役開始,雙方均異常謹慎。法軍只能利用地形掩護,避免英軍以拿手的槍法遠射;
而聯軍協調能力不足,導致英葡兩軍只能各行其是、無法一起行動(手上缺乏某方面的行動牌),
於是給了原先等著挨打的法軍一線生機。

法軍在右翼的兵力不足,於是決定利用山丘的反斜面掩護,伺機衝出肉搏,並以砲兵做騷擾射擊。
而英軍左翼則以精銳輕步兵為先鋒,並逮到機會對法軍砲兵齊射!
法軍砲兵在將領督陣之下僅受輕傷,並藉機撤下稜線,使英軍一時不敢再輕進。

法軍中路則小心翼翼地運用地形掩護、並朝葡軍步兵不時放冷槍,造成部份傷亡。
此舉果然成功激怒葡軍將領!

葡軍將領高喊:「是時候了!兄弟們衝啊!」(打出戰意激昂Élan)

沒想到底下欠餉已久的士兵們只冷冷的回答:「沒錢誰跟你兄弟,要衝你不會先衝喔」
(擲骰六顆為步騎砲砲砲刀,騎兵被自己的步兵擋住衝不出去,砲兵只有一隻打得到人)

葡軍只有將領自己激昂的這一幕慘況,完全被對面的法軍指揮官看在眼底。

法軍指揮官嘴角一抹冷笑,此時何需多言?
其左手一揮,在左翼等待許久的法軍輕重騎兵,就真正戰意激昂地衝出去了!
(繼前一場後再度打出counter attack!)

只見法軍第一批重騎兵衝鋒,便消滅了英軍派來支援的騎砲兵。
法軍趁勢衝向後方的葡軍步兵,逼使其不得不結成方陣防禦。

此時葡軍將領立刻組織輕步兵英勇射擊,但畢竟槍法完全不是英軍水準;
不但沒射中不說,被激怒的法軍騎兵更是殺紅了眼直接追上來,
最後葡軍步兵只能在右翼結成了兩個大方陣,希望能苦撐換取左翼精銳英軍渡河的時間。

這時最想不到的事發生了!

原本只能在法軍左翼最後方嘴砲推文、連法軍指揮官都不敢用他們的法國鄉民,
此時因為法軍騎兵完全牽制敵軍右翼步兵,居然可以有表現的機會!

雖然這群烏合之眾根本沒有近戰的能力,但靠在一起放個幾槍還是勉強做得到的。
於是法國鄉民們就這樣手拉手肩並肩,接連槍斃了兩個葡軍方陣.....

聯軍至此徹底總崩,法軍獲得奇蹟般的完全勝利。

史稱,埃爾河鄉民傳奇。

歷史就這樣被推文推了好幾頁.....

接近徹底總崩的時刻.....

AAR By Mellow:

一開始覺得遊戲有點TS的調調,同樣是卡片驅動,可以使用卡片上的OP和事件,不過實際玩起來的感覺卻不盡相同。美國的難處在於世界各國多有各自的利益考量,同時也不想成為恐怖攻擊目標,所以對反恐態度大多持軟,鏟除聖戰份子的效率不佳也讓美國對抗聖戰份子感到吃力。另一方面,聖戰份子也有聖戰份子的難處,要搞爛一個國家的政權比掌控那個國家要簡單的多。聖戰份子只要一曝光就很容易被美軍剷除,在大部分的國家要招募新血和執行秘密計畫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其實兩家都苦苦的感覺,但都有一些方式可以牽制對手想辦法讓對手更苦。
聚會玩的是劇本一,聖戰份子一開始控制了阿富汗,試圖要在美國發動秘密計畫或是把中東各國的政權搞得一團亂。一開始聖戰份子在阿富汗大舉招募成員,美國也投注了大批軍力以「匡正」阿富汗的政權。不過強力干涉他國政權也導致美國的聲望起起伏伏,聖戰份子眼見討不了好,便放棄了阿富汗轉而四散到各國影響當地政權。但美國鐵了心要反恐,不斷的阻止聖戰份子的秘密計畫,並且趁勢拉攏了沙烏地阿拉伯(是嗎?這邊我有點忘了),聖戰份子在干擾政權進展不如預期的情況下,又被美國破壞了兩次大規模秘密計畫,儘管一度把中東搞得烏煙瘴氣,最後還是無法掌握資源敗給了美國。謝謝安大的教學啦!

Let's Roll - Deck 1 End, US Res 4 : 0 Jihadist, US Wi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