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FAB:the Bulge(速戰速決:突出部血戰)戰報 by Fraser



遊戲簡介:

名稱:FAB:the Bulge (速戰速決系列:突出部血戰)
出版社:GMT Games
設計師:Rick Young
遊玩人數:1-2人
遊玩時間:約240分鐘
背景:二戰西線 ─ 突出部戰役
機制:區域地圖、木塊、板塊抽取(chit pull)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0133/fab-the-bulge

─────────────────────────────────────────────────

1944年12月16日0530,德軍在西線的大反攻已然展開,地點就選在他們4年前奇襲得 手之處 ─ 比利時阿登森林。歷經多年征戰已顯疲態的德軍有機會在此重現二戰初期閃 電戰的榮耀嗎? 

起始狀況

德軍大軍傾巢而出,來勢洶洶,相較之下盟軍只有零星的幾個師在阿登前線進行防守。 

起始軍力比較 
德軍 裝甲師:5 
國民擲彈兵師:10 
空降獵兵(傘兵)師:2

盟軍 裝甲師:1 
步兵師:4 

盟軍不但人數佔劣勢,裝甲力量更是嚴重缺乏,情勢相當不利。 

第一回合(12月16日)

德軍展開全面進攻,美軍未料到德軍竟然會在崎嶇難行的阿登地區展開大攻勢,士兵驚 慌失措。而盟軍地面單位一向仰賴的空中支援,也因為德軍特地選在不良天候時進攻而 無用武之地。在德軍大軍壓境加以猛烈砲火壓制之下,美軍防線多處動搖,部隊紛紛進 行後撤。德軍的奇襲收到了初步成果。

第二回合(12月17日)
 

除了正規部隊之外,德軍在本次重大攻勢中也準備了特種部隊以執行艱難的特別任務, 一支變裝為美軍(並說著不標準美語)的德軍部隊滲透至美軍後方(Greif行動),成功為第 116裝甲師保住了前進道路上的寶貴橋樑。


另一支特種部隊為海德中校的傘兵部隊,這支部隊被投射在美軍後方,主要任務是為德 軍確保進軍路線上的重要道路(Stosser行動)。無奈空降當日,不佳的天候造成海德中校 的傘兵嚴重分散,在同日便被一路趕來的第7裝甲師擊潰,該行動嚴重失敗。


12月17日,德軍的猛攻仍然勢不可當,第2裝甲師和第116裝甲師成功突穿盟軍防線的薄 弱處(這都要歸功於先前特種部隊的奪橋成功)


作為預備隊的德軍精銳裝甲教導師把握戰機迅速跟上突破缺口,向敵後縱深突進。在北 方戰區,希特勒青年團師成功攻下了重要城鎮馬爾梅地(Malmedy)(德軍很幸運的在此處 找到了一些汽油,稍微緩解了油料缺乏的情形),並配合北上的第116裝甲師,對聖維特 (St. Vith)一帶的美軍形成合圍之勢。


第二天攻勢結束時,盟軍防線已被嚴重突破,盟軍只好將盧森堡方向的第4步兵師緊急調 至北方支援,但情勢仍非常危急。

第三回合(12月18日)

德軍進攻到了第三天,氣勢仍未稍減。裝甲教導師攻下韋爾波芒(Werbomont),希特勒青 年團師則協同派普戰鬥群成功攻佔韋爾維耶(Verviers),兩座城鎮皆為通往繆斯河的要 道上的重要據點。面對危局,盟軍緊急調來預備隊:第101空降師和第82空降師,試圖阻 止德軍繼續向前推進。


韋爾維耶淪陷 德軍至此所向披靡:佔領三座重要城鎮、殲滅2個美軍步兵師、包圍聖維特、第26國民擲 彈兵已突進至巴斯通(Bastogne),以往戰無不勝的德軍似乎又回來了(德軍+1VP)。

第四、五回合(12月19日~20日)


第101空降師和第82空降師有效的阻止了德軍的推進,於是德軍轉向馬爾什(Marche)進攻 ,美軍第1步兵師在人數劣勢的情形下仍奮勇守住馬爾什,德軍攻勢首度受挫。在南方, 德軍部隊已威脅到盧森堡地區,美軍以少量部隊勉強進行防守,希望能撐到巴頓的部隊 前來救援為止。在北方,美軍嘗試反攻韋爾維耶,雙方展開激烈交火,未分勝負。

第六、七回合(12月21日~24日)

德軍將巴斯通團團圍住,被圍困的美軍僅有一個團的兵力,面對德軍一個精銳師的強力 進攻,倍感吃力。但是此時天候開始轉向對盟軍有利,天氣放晴了!運輸機空投的補給 使得被圍美軍有能力繼續抵抗,德軍想依靠斷補輕鬆攻下巴斯通的計畫因而失敗。更重 要的是,此時巴頓的援軍也來到阿登戰區進行支援,第四裝甲師一路衝向巴斯通,如入 無人之境。



在空中武力的配合之下,盟軍的地面部隊開始反攻,化解了馬爾什、巴斯通、盧森堡等 地的危機,德軍被迫轉為守勢。但北方的韋爾維耶經過幾番猛攻後仍未能拿下,雙方皆 血流成河、損失慘重。

第八、九回合(12月25日~28日)

雙方在幾座重要城鎮展開激烈的爭奪戰,德軍的抵抗能力超出了盟軍部隊的想像,盟軍 承受了巨大損失卻收穫甚微,但確實使德軍的實力逐漸被削弱。


12月27日,美軍在韋爾維耶發起強攻,這回美軍有所準備,挾著強大的火炮和空中優勢 而來,德軍2個國民擲彈兵師遭受重創。12月28日,美軍一如前日發動狂轟濫炸,但是效 果不彰,僅造成德軍一定程度的混亂。緊接著火炮攻擊之後,美軍第2步兵師及第7裝甲 師突入敵陣,德軍國民擲彈兵師1個師遭全殲,另1師僅存1個團的戰力勉強守住韋爾維耶 。至28日日落之時,美軍還是沒能攻下這座位於要道上的重要城鎮。

終局狀況

德軍 控制重要城鎮+3VP 
殲滅敵軍單位+3VP
= +6VP 

美軍 控制重要城鎮+3VP 
殲滅敵軍單位+1VP 
= +4VP 

德軍VP - 美軍VP = +2VP → 德軍局部勝利 

戰況推演圖


後話 

即使德軍頑強抵抗,盟軍的優勢火力和兵力最終仍壓倒了德軍,德軍在1個月多後被迫 回到了最初的攻擊發起線。德軍再也無力在西線發動任何重大攻勢,1945年5月,德國 投降。德軍在此役(後人稱之為突出部之役)最初的成功並無法挽回德軍已經失敗的定局 ,只留下無數精彩的故事供後人憑弔。

─────────────────────────────────────────────────

感想 

FAB:the Bulge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款木塊戰棋遊戲,這款遊戲利用chit-pull的機制,使 得每次的戰局都充滿了不同的變化,加上Special Action和Command Staff各種強大但 又難以抉擇的能力(每次只能選一種使用),使得遊戲中雙方玩家隨時都將面臨考驗: Special Action究竟要拿來整補精銳部隊呢?還是選擇讓一個裝甲師獲得突穿的機會? 充滿各種有趣但艱難的決定的遊戲過程,便是本戰棋深深吸引筆者之處。 當初另一個被本戰棋吸引的原因就是題材,個人非常喜歡突出部之役(各位應當能從之 前的Ardennes'44介紹中看出:P)。隨著聖誕節的即將到來,腦中想到的不免又是這場在 阿登森林發生的激烈戰鬥,因此一時興起玩了這款戰棋,並打了這篇戰報,希望大家會 喜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