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Ardennes'44 完整戰役後小感 by Fraser




戰略部分:
[共通]

1.夜間回合非常重要,務必設法擠出夜戰部隊以有效突穿對方防線或是填補我軍漏洞。


[德軍]

1.避免在森林和城鎮地區作過多的纏鬥,儘快派遣機械化部隊循空隙向西全速推進。

2.儘速拿下Bastogne、St.Vith、Houffalize,這幾座城鎮對德軍調動流暢度影響甚大。

3.在Bastogne南側要道佈署重兵,以遲滯巴頓軍團的強力反攻。

4.多線推進,使盟軍必須分兵防守,減輕主攻矛頭的壓力。

5.德軍的火炮移動機會相當有限,需要妥善規劃行進優先順序及方向。


[盟軍]

1.盟軍的精華在於機動力,最大化的使用卡車和戰略移動進行補防及包抄。

2.倚賴森林地區進行防守,務必將所有要道都配置兵力,配合死守指令拖延德軍速度。

3.適時利用部隊進行反攻,即使只造成Engaged也能使德軍的調度變得綁手綁腳。

4.天氣放晴後,配合空軍優勢全力反攻,重點置於攻擊德軍戰線的脆弱處和補給路線。

5.利用你的Traffic Marker讓德軍在主要道路上受盡麻煩。

戰術部分:[共通]

1.避免讓獨立戰車部隊單獨行動,他們在落單時非常脆弱。

2.讓精銳部隊和其他較弱的部隊混編,脆弱的部隊可以在A1和EX的時候分擔傷害,而精銳部隊負責擔任FF(火力戰)時的開路先鋒。

3.火炮在進攻或防守時都至關重要,確保你的部隊能得到火炮的支援。

4.森林戰時,多利用你的步兵單位進行包抄,可以逼退敵軍或對敵軍造成更大的損害。

5.可利用Engaged牽制敵軍行動,再派遣其他部隊從側面進行包抄。

[德軍]
1.務必配備豹式坦克營給你的主攻部隊,他們能對付雪曼戰車,同時具備良好的機動力。

2.儘量執行火力戰,你需要不斷的推進才有可能勝利。

3.不要小看國民擲彈師,他們在血腥的森林戰和城鎮戰中非常有用,受創的國民擲彈師可以轉為防禦使用,負責守住德軍側翼,以確保補給路線。

[盟軍]
1.被包圍或是守在關鍵地帶的部隊,不要吝惜使用死守,能拖延德軍一回合是一回合。

2.利用包圍困住德軍,可以有效阻止德軍攻勢,而且不須付出慘重傷亡。

3.妥善配置你的M36驅逐戰車,德軍只有虎式和獵虎式能對付他。



以上為Solo一次完整戰役加上玩過幾回小劇本後的一點小心得,還請各位先賢不吝指教‧回到遊戲體驗本身,Ardennes'44這款遊戲真的會越玩越上癮,剛上手會覺得規則很多很雜,但隨著推演的次數多了,會覺得這些規則不知不覺融入在遊戲之中,設計的非常精妙,讓人不禁佩服作者Mark Simonitch的功力。遊戲過程中充滿了張力和緊張感,會讓人有一種「再玩一回合再休息的衝動」,不過畢竟遊戲時數真的頗長,最後還是花了5天的力氣才推完,玩完的當下還真的是有種說不出的感動。阿登攻勢幾乎沒有成功的可能,但正是這種情況下,讓許許多多的戰棋玩家享受到絞盡腦汁試圖扭轉乾坤的樂趣,我想這就是所有優秀的「突出部之役」相關戰棋首重的精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