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Sekigahara: Unification of Japan 關原之戰

Sekigahara: Unification of Japan (関ヶ原の戦い:天下分け目の戦い)

背景是1600年德川幕府建立前的關鍵戰役。遊戲中一方扮演日本最有權勢的大名「德川家康」(Tokugawa Ieyasu),另一方扮演豐臣子嗣的擁護者「石田三成」(Ishida Mitsunari)。雙方指揮官各自聯合多位大名並且為了控制日本進行7週的爭奪戰。這場戰爭在關原(Sekigahara)發生決定性的轉折點,因許多不忠及背叛的將領,使得情勢從石田(西軍)一面倒向德川(東軍),最終西軍瓦解潰敗收場。


東軍的總大將:德川家康 (Tokugawa Ieyasu)
西軍的總大將:毛利輝元 (Mori Terumoto) 駐守大坂城,在前線作戰是「石田三成」

駐守大坂城的毛利輝元 (豐臣秀賴:救駕~
小早川秀秋 (造成西軍大敗的關鍵叛徒)

勝利條件:
Instant Victory (立即獲勝)
1. 如果「石田三成」被殺 或 「豐臣秀賴」被俘擄,則德川玩家立刻獲勝。
2. 如果「德川家康」被殺,則石田玩家家立刻獲勝。
3. 如果雙方在同一場戰鬥中都達到上述1和2的獲勝條件,則由石田玩家獲勝。

Game End (遊戲結束)
若雙方都沒有達成立即獲勝的條件,遊戲在第7週結束進行記分。
分數高者獲勝,平手則由石田玩家獲勝。
每座城2分;每個資源地區(紅點)1分。



遊戲單位:(金色代表石田,黑色代表德川)
遊戲中每個木塊大約代表 5000 人,木塊上的家徽數量代表戰力(1~4)


井伊的赤備隊(井伊の赤備え)
牌:

遊戲中的牌代表玩家軍隊的忠誠,手牌越多代表支持玩家的部隊越多
牌用於遊戲中的行動有:競標主動權、移動、強行軍及戰鬥中部署部隊


回合流程:  (遊戲中共7週,每週有2個回合)
每週循環順序如下,
A. 增援 (Reinforcement Step)
B. 回合順序 (Turn Order Step)
C. 回合 A 與 B (Turns A and B)

增援 (Reinforcement Step)
‧每位玩家棄掉一半手牌(無條件捨去)
‧每位玩家抽5張牌,控制最多城堡(Castle)的玩家額外多抽1張
‧每位玩家隨機從袋中抽該回合的增援部隊(木塊)放在徵募地區,數量顯示在回合軌
   控制最多資源地區(Resource Location)的玩家額外多抽1個部隊(木塊)
※ 第1週跳過增援

回合順序 (Turn Order Step)
每位玩家各出1張牌,同時一起打開,比較雙方出的牌右下角數字
數字大的玩家獲得主動權,決定該回合由誰先行動(First player)
棄掉競標用的牌

回合 A 與 B (Turns A and B)
每週分為 A 與 B 兩個回合,
回合 A
a. 先手玩家移動階段
b. 先手玩家戰鬥階段
c. 後手玩家移動階段
d. 後手玩家戰鬥階段

回合 B
e. 先手玩家移動階段
f.  先手玩家戰鬥階段
g. 後手玩家移動階段
h. 後手玩家戰鬥階段

移動階段 (Movement Phase)
移動必須以棄牌的方式來進行,玩家可以自行決定要棄幾張牌
‧棄0張牌 ─ 玩家棄掉任意數量的手牌,重新抽牌(棄幾張抽幾張)
‧棄0張牌 ─ 最小移動:移動1個堆疊的木塊 或 進行1次召集(Mustering)行動
‧棄1張牌 ─ 有限移動:移動3個堆疊的木塊 或
                               移動2個堆疊的木塊和進行1次召集(Mustering)行動
‧棄2張牌 ─ 全面移動:移動全部堆疊的木塊和進行1次召集(Mustering)行動

召集(Mustering)
‧任意(全部)數量的相同大名的部隊(木塊),必須展示給對手看,放到對應大名的徵募地區
‧任一位大名的1個部隊(木塊),放到任一友方的徵募地區

移動(Movement)
移動時,以1個堆疊的木塊來進行。基本是移動到相鄰的地區,但會因為其它因素而增減。


戰鬥(Combat) 詳細細節參閱規則
玩家必須打出對應大名的牌來派出對應大名的部隊(木塊)
當比較戰力時,相同大名的部隊(木塊)會因為之前部署的部隊而獲得額外戰力
因此同一場戰鬥中,若都是同一位大名的部隊(木塊),則戰力十分驚人。

※ 圍城(Siege)的部分略過,詳細請參閱規則8.9



此外遊戲中有忠誠質疑牌的設計,戰鬥中打出忠誠質疑牌(Loyalty Challenge card)
若對手無法展示1張他最後部署的木塊所屬大名牌,則那個最後部署的木塊就會叛變。

例:德川最後部署的木塊為前田家,石田打出忠誠牌試圖拉攏前田木塊,若德川無法從
      手上展示1張前田家的牌,則最後部署的前田木塊就會叛變到石田方。

忠誠質疑牌(Loyalty Challenge card)

心得:
設計師Matt Calkins盡可能的簡化遊戲機制,把很多細節簡化抽象處理。當時戰國時代末期
各大名擁兵自重,想要驅使他們投入戰爭除了正統性外,也包括聯姻、威嚇、利誘...等手段。
不少大名抱持著牆頭草的心態,非關鍵時刻都按兵不動,直到有確切的利益才會出兵。
  1. 每場起始設置都不同,變化性高
  2. 低複雜,高策略
  3. 遊戲時間約90-120分鍾
戰鬥中手牌與木塊必須相互對應才能發揮作用,因此玩家也能藉由這點虛晃對手。
多家大名或單一大名部隊在單一地區,如何在部隊與手牌間作取捨,端看玩家的策略決定。
筆者曾有1場扮演德川方,開局即獲得伊達政宗的部隊增援部隊,隨即旋風式的朝西方推進
最後與德川在岐阜城會和,和石田三成(本尊)決一死戰,最終將石田三成圍困城內。

如果你喜歡日本歷史的戰棋,這套關原之戰肯定值得一試。


石田三成(前) & 德川家康(後)
遊戲配件

Photo source from Boardgamegeek
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5021/sekigahara-unification-of-japan

History wiki
http://ppt.cc/nu1N

4 則留言:

TouMu 提到...

讚!
心動了~XD

Maraxus 提到...

Sekigahara 1st print SOLD OUT!

Jimwhale 提到...

安大我想請問幾個問題:

1 假設一兩點部對從石田方背叛到德川方,那impact的計算是石田扣二德川加二,還是僅有德川加二呢?

2 關於leader不用卡片部屬,可不受忠誠檢定,是指該方所有部對,還是只有leader不受忠誠檢定呢?

3 關於忠誠檢定牌,是只能對最後部署的部隊使用,還是雙方的最後部署部對阿?

4 若是使用忠誠檢定牌,去檢定雙部署指揮牌(假設是德川家牌),該被檢定玩家,共要展示兩張指定的指揮權牌(展示兩張德川家牌),才能免於倒戈的結果嗎?

以上問題請您抽空解答喔,乾蝦!

Maraxus 提到...

1. 石田方拿不到兩點戰力,德川方獲得兩點戰力。

2. Leader本人當然不會叛變,但底下的藩侯部屬仍會叛變。

3. 每次派出部隊的當下,對手要立刻出忠誠牌來檢定,若不出牌,那過了就過了。

4. 檢定只需要秀出1張家族牌。